:::

深澳國小特色學校--方案全文

戀戀煤礦情  悠悠深澳心
丙申年四月
煤礦的開採與深澳坑地區的人口、聚落發展有著極大的關聯性,因此煤礦產業的發展深深影響著深澳坑地區這百年來的人口變遷與聚落發展。
煤礦的歷史從清朝開始,而深澳坑地區的煤礦在雞籠是屬於品質較佳的地區之一。清末,因政府開放採礦,深澳坑地區一時之間有多處煤礦開挖,礦工蜂擁而至,煤礦業漸趨繁盛。
    深澳坑地區的主要煤礦可分為深澳坑煤系與四腳亭煤系,深澳坑煤系所開採的煤礦大多運往基隆港存放或銷售,而四腳亭煤系的礦坑所開採的煤礦則由輕鐵瑞芳線運載銷售,深澳坑產量最豐的福美礦坑屬四腳亭煤系,因此由輕鐵瑞芳線載運煤礦的車次與運載量可大概看出深澳坑每一年的煤礦產量變化。
       在日治時期,因全面的探勘及大量的開採,深澳坑地區開採量最豐的福美礦坑附近的河谷平原,開始聚集為開礦而來的大量礦工,也促成了山區煤礦聚落的形成。所以日治時期的煤礦業發展對於基隆與深澳坑地區的產業變遷與人口數的變化有著相當巨大的影響力。尤其是深澳坑地區的居民,主要從事的工作由農墾轉變成挖礦的礦工,地區的居住人口數也在短時間內暴增。然而在煤炭的需求驟減與取代性能源出現後,伍零年代開始煤礦產業已漸漸淪為黃昏產業,也促使深澳坑地區居民的人口外移,不復之前的榮景。
       深澳國小透過『深澳時光隧道-彩虹礦坑』紀錄早期祖先採礦的歷史,讓深澳坑社區以及深澳國小師生一起緬懷祖先的辛苦,引領孩子懂得慎終追遠,感恩孝順,飲水思源,惜物惜福惜生命﹗ 

103年度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榮獲佳作
      
   

104年度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榮獲佳作


105年度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榮獲佳作


106年度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榮獲優等


:::
基隆市信義區深澳國民小學 地址:201 基隆市信義區深澳坑路55-1號。
電話:02-24652940 [分機]
傳真:02-2465-2800
網路電話:070-980-6400 
反霸凌、性侵害、性騷擾投訴專線 : (02)2465-2940 分機 20


返回頁首